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社会要闻
 社会要闻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要闻>>社会要闻>>正文
我校参与中俄首次联合搜寻苏军烈士遗骸活动
2015-06-05 19:59  

5月12日,“中俄首次联合搜寻在中国境内牺牲的苏军烈士遗骸活动”启动仪式在牡丹江市穆棱县下城子镇举行。这是中俄双方针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中国境内对日作战牺牲的苏军烈士遗骸开展的首次搜寻行动,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队受俄方邀请,成为参与此次搜寻工作的唯一中方代表。本次搜寻队伍中包括来自俄方的6名档案学、地质勘探、医疗鉴定等方面的专家和10余名勘探队员,以及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9名师生。我校考古队将主要在搜寻、挖掘等田野工作和中国考古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接下来的1个月,中俄双方专家将在寻找精确坐标、遗骸挖掘与辨认等方面通力合作。


   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陶米恒,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等领导及中俄联合搜寻队主力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陶米恒在接受采访时说,3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俄罗斯举行的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标志着俄中两国将共同缅怀并肩战胜黑暗势力的先辈、铭记历史、建立和平安宁的未来。本次联合搜寻苏军遗骸活动经过前期1年半的准备,在俄中双方共同努力下,希望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的时候,送苏军烈士“回家”,本次联合搜寻活动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缅怀革命烈士,同时加深俄中传统友谊,开创更美好未来。 


   据悉,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定于今年夏天联合搜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境内苏军对日作战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的遗骸。这是中俄两国历史上首次举行的此类活动。第一阶段搜寻和挖掘工作将在黑龙江省穆棱市火烧山展开,经现场勘查和调阅史料后俄方认为, 共有413名苏军将士在火烧山战役中阵亡,系属于1945年8月在苏联红军远东第一方面军第5集团军第65步兵军团第190步兵师某部服役的士兵。在搜寻工作结束后,将为苏军烈士举行安葬仪式。(摄影:罗守然)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