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平台建设
 研究中心 
 研究基地 
 科研机构 
 学术创新团队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研究中心>>正文
我校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
2016-06-27 10:34 赵志刚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下发文件,公布了2015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结果。在本轮评估中,我校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基地”)在全国151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以总排名第81名的成绩顺利通过评估。

   本轮评估是教育部社科司依据“全面考察,突出质量和贡献导向;以客观评价为主,主客观评价相结合;分类评价,鼓励特色发展”的原则,依托“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系统”对各重点研究基地自 2009 1 1 2015 8 30 的数据进行的评估。

   学校对基地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始终作为事关我校俄语“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为此专门成立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德权书记、何颖校长任组长,丁立群副校长任副组长,社会科学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学院、信息管理学院、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图书馆以及俄语学院、中俄学院、俄罗斯研究院和基地的19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为做好评估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社科处作为基地的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和学校关于基地全面建设、转型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文件精神,在基地发展定位、研究方向拓展、重大项目、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体制创新和评估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

   本轮评估是教育部社科司对各重点研究基地进行的第四轮评估。在2009年进行的上一轮评估中,我校基地在全国151所重点研究基地中排名第149名,进入整改建设期。基地始终把评估工作放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在深刻总结、认真反思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基地对自身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资料和信息化建设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凝炼学术方向、突出特色优势、明确发展定位、提高开放程度、优化队伍结构、扩大国际交流、加强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

   六年来,基地整体科研水平有效提升,优势和特色更加鲜明;应用研究不断加强,研究方向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层次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基地受关注度不断增强;团队结构更加优化,人才培养成绩显著;社会服务成效进步明显。

   基地孙淑芳主任多年以来一直带病坚持工作。在去年迎评冲刺阶段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带领基地团队完成了基地数据库填报和审核、基地“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论证等工作,多次主持召开基地关于评估工作的部署会、座谈会、意见征求会等各类会议,为基地评估工作付出了巨大心血。

   在本轮评估中,基地共计上报科研成果1068项;上报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二五”工作总结等材料7份,约2.1万字;上传佐证材料1068份,约1.4万页,公正客观地展示了近六年来中心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成果、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和服务社会等整体情况,体现了基地全面建设和转型发展的巨大成就,基地的排名较上一轮评估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此次基地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必将为我校俄语“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全方位对俄办学战略做出重要贡献,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