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社会要闻
 社会要闻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要闻>>社会要闻>>正文
我校成立全省高校首家新媒体联盟
2015-06-05 20:02  

4月24日上午,黑龙江大学新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在我校一楼报告厅举行。作为省内高校首家新媒体联盟,它的成立为蓬勃发展的黑大校园新媒体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聚合传播打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我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首批133家联盟成员以及人民网、东北网、哈尔滨市电视台、《生活报》、《哈尔滨日报》、龙广高校台等多家媒体出席了启动仪式。
  根据《黑龙江大学新媒体联盟公约》,联盟以服务人才培养与文化传承为宗旨,秉承主动公开、迅速回应、协同互助的原则,结合新媒体信息传播的特点和规律开展信息发布、平台建设、舆情应对及舆论引导等工作。 

  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宣传部长张学成宣读了黑龙江大学新媒体联盟首批成员名单。以i黑大、黑龙江大学校友会、黑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黑大博天、黑大青年等自主研发APP软件及微信、微博注册账户为代表的133个具有较大活跃度和影响力、且在师生中受到较高关注与认可的校园新媒体平台,获准首批加入联盟。
  随后,曲科军副书记、i黑大(APP)负责人张涛、黑龙江大学官方微博负责人何英蕾、黑大新闻传播研究负责人王岳格格、黑大青年负责人冯琳共同转动启动魔方,宣告我校新媒体联盟正式成立。 

  在启动仪式后的发展论坛上,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为与会的校园新媒体代表做专题报告,就“高校政务新媒体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解读。报告指出,高校政务新媒体建设应遵循定位原则、本质原则、技术原则和平台原则,切实提高系统管理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自2011年5月黑龙江大学开通官方微博以来,以微博、微信、自主研发APP软件为代表的线上传播与互动模式在校园里“百花齐放”。其中,黑大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拥有粉丝5万余人,并于2015年1月双双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官微联盟成员,与国内多所大学的官方新媒体平台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2014年末,学校自主研发的首个高校APP软件“i黑大”2.0版本迭代更新完毕,实现了一个终端承载成绩查询、考试查询、校内新闻资讯浏览、在线互动等多项功能,将全校“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推向更高领域,并逐步向包含微视频在内的“三微一端”大格局方向发展。
 

 

  此番我校在省内高校中率先成立新媒体联盟,既是开先河,亦能起功效。以“统筹协作”促进校园新媒体蓬勃健康发展,以“聚合传播”形成高校宣传工作强劲合力,以“融合发展”打造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重的全媒体运行模式和工作格局,必将进一步提升校园新媒体的整体影响力和融合发展力,更好地培育、引领优质校园文化,凝聚和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