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2011计划
 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服务平台 
 重大任务 
 代表成效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1计划>>代表成效>>正文
我校圆满主办“金砖诸国法律前景”国际研讨会
2015-06-11 15:57  

    5月29日,由黑龙江大学、中国法学杂志社、中国政法大学罗马法和意大利法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法学会共同主办的“金砖诸国法律前景”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俄联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印度国立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俄联邦圣彼得堡国立研究大学、俄联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国内外共计23所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中外法学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杨东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共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春雷、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维绪、黑龙江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单宝臣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特聘首席专家、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杨震教授主持。
 

 

   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欢迎和感谢。她表示,金砖诸国作为国际新兴市场的组成部分,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制建设的道路上努力前行着。在能源、气候、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颇有成效、国际合作日益广泛深入的前提下,金砖国家对法律问题的探讨有着十分重要的必要性,“我相信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将以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学术视野和严谨的学识作风,求同存异,坦诚交流,取长补短,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点亮金砖国家的法律前行之路!”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杨东奇在致辞中指出,金砖国家作为当今世界极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正在通过不断的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对促进包容性全球发展,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探索和贡献。在金砖诸国合作框架下,加大法治领域的交流对于为各国全方位提供法律保障,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结合当前中国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出,在有力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同时,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黑龙江省紧跟国家步伐,提出了建设法治黑龙江,旨在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公正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势高校的法律服务。此次国际研讨会在我省召开,对我省法学专家向国内外法学专家,学习借鉴法学研究成果,提升我省法学研究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金砖诸国:万民法与国际法;法律与人;合同与贸易;法律与金融;能源与环境;法律与互联网安全”等六个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历时两天的研讨会,各国法学家紧紧结合会议主题,分别介绍了所在国家的立法模式与司法判例,阐述了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尤其是金砖国家在经济、法律等领域面临的共同问题,以及各国立法、司法与法学研究如何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与拓展提供法律服务与支撑等问题,引发了中外法学家的格外关注,大家发言积极踊跃,讨论深入,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针对性较强的解决方案。通过这次会议,各国法学家就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的立法合作与法学研究协同发展取得了很多共识,对于推动各自国家立法建设和法学理论研究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人文领域互相学习和借鉴是金砖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前提条件,是金砖国家机制作用最大化发挥的长远保障。“金砖诸国法律前景”国际研讨会系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意大利等国家的著名法学家共同发起,旨在聚集金砖国家权威的法律学者,围绕金砖国家之间立法合作与法学研究等现实话题进行集中研讨交流,以期推动各国法学理论研究发展,并为金砖各国法治建设提出意见与建议。该国际研讨会已在相关国家连续举办,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其已经成为金砖国家立法合作与法学研究的重要工作平台,具有较高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知名度。

 

 

 

 

 

   在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化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助推金砖国家法治建设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的引领作用与主导作用,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这次会议成功举办,该国际研讨会运行组织机制更趋成熟,使之在朝着建设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法治智库目标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黑龙江大学作为本次会议主办方之一,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我校杨震教授、王歌雅教授与其他中外学者先后主持不同阶段的学术研讨并做主题发言。我校法学院、西语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中俄学院教师承担本次会议的同声传译工作,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顺利圆满地主办本次会议,大大拓展了我校法学院学术研究的国际化视野,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声誉度,对我校2011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