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平台建设
 研究中心 
 研究基地 
 科研机构 
 学术创新团队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研究中心>>正文
黑龙江大学生产力研究中心
2015-06-11 15:15  

 

黑龙江大学生产力经济学学科在全国一直保持领先地位。著名经济学 家熊映梧 先生早年在黑龙江大学带领一批学术骨干,在全国率先开展生产力经济学研究,形成了一批开创性研究成果,并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在经济学界产生巨大影响。

 

黑龙江大学生产力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5月,是与院系平行设置且独立运行的科研机构。20073月被批准列入第二批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序列。

 

中心主要围绕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基本理论和实践展开研究工作,形成了三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生产力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与灾害经济、市场经济理论与体制创新。

 

1、生产力经济学:

 

   学术带头人为焦方义教授、博士;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其他研究人员有刘赣州副教授、博士;吴艳玲副教授、博士;田志伟副教授、博士;程晓多副教授、博士;陈胜昌教授(外聘)。

 

特色:1)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集中研究我国初级阶段生产力的内在结构、调节机制、实现形式、制度条件和运动规律,并结合新时期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全面系统阐述生产力科学体系,其代表作为专著《黑土地退化的经济学研究》。(2)将资源、环境及其相关的制度问题纳入生产力经济研究范畴,以解决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代表作为专著《生产力发展与灾害研究》,被本研究领域专家称为生产力经济学发展的创新力作。

 

优势:该研究方向有较好的生产力经济学的研究基础和学术积淀。中心成立以来,该方向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同时,本研究方向具有与中心其他两个研究方向互相促进和互相配合的优势。

 

2、人口、资源环境经济与灾害经济

 

学术带头人 谢永刚 教授、博士;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灾害防御学会灾害经济委员会(筹委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国际水资源协会委员。其他研究人员有王 云多副 教授、博士; 魏枫副 教授、博士; 李晶莹 博士;刘雪莲副教授、博士;郭新利硕士。

 

特色:(1)黑龙江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专业在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通过多年的实践,该研究方向取得了长足进步,已形成了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人员、博士、硕士等不同层次的研究梯队。(2)“灾害经济”在全国属于领先地位。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灾害经济方面。

 

优势: 1)黑龙江省属于资源大省,石油、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配置利用与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这一研究方向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缘优势。特别是站在经济学的角度研究资源配置利用与环境保护问题,对我国资源枯竭与资源丰富省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和理论意义。(2)本研究方向将理论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特别是将资源环境与灾害经济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分析,使本方向具有理论和实证优势。

 

3、市场经济理论与体制创新

 

学术带头人为 乔榛 教授、博士;黑龙江省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科顾委专家。其他研究人员有 刘文勇 教授、博士; 国富丽 博士、 于丽艳 博士。

 

特色:1)以地缘优势为主线,用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相关理论来研究我省经济增长与发展问题。(2)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为目标,研究地方政府经济政策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与影响。

 

优势:1)本方向有一支以政治经济学为基础,学历、学缘、职称结构合理,年轻并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团队。(2)本研究方向的成员与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有极其广泛的联系,对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在比较研究方面具有很大先天优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