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信息简报
 信息简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信息简报>>正文
我校​召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评估启动会和答辩会
2021-09-07 15:07  

6月25日,我校在主楼226会议室召开2019-2021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评估启动会。我校副校长于文秀,评审专家、基地主任、基地所在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朱志勇主持。

会上,于文秀副校长强调,本次评估答辩会是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的有力举措,也是各基地进行成果展示的机会。于文秀副校长总结了我校在人文社科方面的三大优势,即积淀深厚,文脉延绵;科研储备,体量较大;黑大文科,品牌卓越。并进一步盘点了近年各基地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在人文科研平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六个问题。

随后,于文秀副校长对基地平台未来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认识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平台建设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重要意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省委省政府为根本,聚焦新时代,注重智库成果创新转化,发挥咨政建言作用。明晰新型高校科研平台与传统高校研究机构的差异,读懂“新”意何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调整研究结构,避免出现新瓶装旧酒现象。二是强化引导和服务,加大对智库型人才的培育力度。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形成相对稳定的供需关系。紧紧围绕服务党和政府决策这一中心任务,着力提升信息采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综合研判能力、战略谋划能力,提高政策研究的专业性、针对性、储备性,增强政策建议的前瞻性、建设性、操作性,形成过硬、切实有效的研究成果。三是转变思想,摆脱以往的 “等”、“靠”、“要”观念和做法的束缚,探索和寻找新型人文社科基地平台建设的新理念。要改变传统关起门来搞研究的“自娱自乐”模式,既要做基础研究,也要重视应用对策研究,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引导研究人员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关注和参与国家战略政策问题和社会舆论热点问题的讨论和研究,把学者个人学术兴趣和国家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有效激发广大科研人员从事应用研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四是加强培养青年骨干人才,加强基地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事业育人,培养更多的研究人员,特别是对骨干人员和青年拔尖人员的培养,提升科研人才队伍的活跃度。五是在平台管理方面,要由以“评”为主转向以“建”为主。平台建设要成为人才课题和成果的有机结合体,要改变为“评”代“建”的拼盘式效应,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最后,于文秀副校长强调,今年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重温并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按照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要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强化使命担当,增强交流学习,通过答辩展示基地建设成效。

启动会后,开展了基地评估答辩会,我校各国家级、省级、厅级、校级基地负责人进行了三年来的工作汇报。各基地负责人从管理与发展、团队结构、成果产出、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详细地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基地的建设情况。答辩过程中,学校对各级基地的意识形态工作、社科楼房间使用率、换届情况等进行了确认。答辩会最后,专家对基地答辩情况进行了合议,对各基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出了针对性意见,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指导性建议。

本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评估,各基地既展示了建设成就,又探讨了存在的困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和对策,对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下一步提质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社会科学处供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