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智库建设
 智库概览 
 代表成效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智库建设>>代表成效>>正文
我校新增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2017-03-07 10:39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于2月24日在北京召开,全国93家智库和研究机构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在本次会上,黑龙江大学等35家单位新增为理事单位,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出席会议并就专题讨论第一项议题《“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经验与主要问题》作引导性发言。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俄罗斯研究中心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在致辞中指出,智库联盟成立两年来,在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已经形成了拥有100多家国内外智库的国际合作网络。智库联盟建设写入了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成为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个专有名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智库联盟龙骨已经搭建、机制正在逐步完善。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永权宣读了新增理事单位名单,黑龙江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35家单位在本次大会上新增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代表新增理事单位发言。

会议确定了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国际智库合作网络,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国际智库合作网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合作网络的牵头智库。在智库联盟的指导和统筹下,由牵头单位负责联系相关国家主流智库,组织召开相关国际国内研讨会,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经验与主要难点、如何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如何做实做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三个分议题进行讨论。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作为第一项议题的引导性发言嘉宾,就“一带一路”建设问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制思维、创新思维、愿景思维五大思维能力,开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新局面;二是继续发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双方在资源、技术、资金要素禀赋中的互补效应;三是着力扩大物流、旅游、金融、咨询、文化等方面的服务贸易规模;四是支持中俄联运物流信息数据库,以大数据分析市场动态;五是积极开展中俄文化外交、公共外交,增加民间交往、相互理解,实现民心相通,从文化交往、民间亲近,最终走向政治亲近和经济合作。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单位于2015年4月共同发起建立,该联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域外国家所有智库开放,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为中国及沿线国家政府建言献策,增进国家间政策沟通,推动各方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随着以北师大、黑龙江大学、内蒙古大学、国家电网、华信能源为代表的35家理事单位的加入,智库联盟组成更为多元,已经成为拥有150家国内外主流智库、社会组织和知名工商企业,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各领域各主体的大型国际智力合作平台,并正在成为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的核心“舰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