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智库建设
 智库概览 
 代表成效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智库建设>>代表成效>>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当代俄罗斯学“俄罗斯与中国:文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5-06-11 16:15  

 

  2013年9月21日上午,由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和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当代俄罗斯学“俄罗斯与中国:文明对话”国际学术会议在哈尔滨隆重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特聘首席专家李静杰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特聘首席专家李凤林研究员,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谢尔盖·尤里耶维奇·巴尔托夫(白德福)先生,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中国室主任、《中国精神文明大典》百科全书主编、俄罗斯联邦国家奖金获得者科布泽夫,黑龙江大学校长、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特聘首席专家张政文教授,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特聘首席专家丁立群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普京奖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邓军教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院长郭力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黑龙江大学校长张政文指出,黑龙江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鲜明对俄办学特色的高校,正与国内外诸多同仁一道,着力建设中国对俄战略实施的重要智库。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彰显黑龙江大学全方位对俄办学特色、促进各项办学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白德福总领事在致辞中强调,在俄中关系现已成为大国合作典范的背景下,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三省应在今后开展更为深广、积极、高效务实的区域合作和文化教育交流,黑龙江大学应在其中起到一个桥头堡的作用。 

 

 

  据悉,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黑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延边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黑龙江省社科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及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经济研究所、俄罗斯国立经贸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等国内外3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80余名中外俄罗斯学家和汉学家。会议紧紧围绕“俄罗斯与中国:文明对话”这一主题,就当前中俄政治和经贸关系以及新普京时代俄罗斯语言、文学、法律、教育、社会等方面的最新变化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李静杰研究员、李凤林研究员、常玢教授、王树春教授、张建华教授、刘清才教授、张树华教授、薛恩奎教授、李永全研究员和汪宁教授分别主持大会发言。
  此次会议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会议层次性高。与会的很多学者多是具有十余年甚至几十年的研究经历,在俄罗斯学界内影响深远,建树丰厚。中俄两国的国家智库——中国社科院和俄罗斯科学院的众多精英参会,充分体现了会议的高标准和高水平,为本次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石。二是会议对话性强。此次会议有来自十四名俄罗斯学者参加本次论坛,不仅增加了本次会议的学术性和国际性,而且中俄两国学者互动热烈,交流频繁,有效激发了俄罗斯学的学术活力。三是会议议题务求实效。众多学者的发言直面当下问题,而且多是当前中俄两国关系中的迫切问题。会议问题意识浓厚,注重一点一滴的务实合作,注重学术合作的实效性,构成了本次会议的突出特色。
  此次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会议成果达成一致共识,中国的俄罗斯学已经到了总结历史经验、认真思考其内涵特色并在实际研究中落实深化的阶段。本次会议的召开丰富了俄罗斯学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发展经验,必将进一步推进国内俄罗斯学的发展,为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提升做出新的贡献,黑龙江大学也将为国内俄罗斯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