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2011计划
 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服务平台 
 重大任务 
 代表成效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1计划>>代表成效>>正文
我校召开“2011中心”2016年度首席专家工作会议
2016-06-20 11:07  

6月15 下午,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首席专家工作会议在我校主楼8楼会议室召开。中心首席专家李凤林、李静杰、李永金、吴大辉、安实、郭力、李传勋、金亚娜等出席会议,就如何结合黑龙江地域情况为我校对俄研究及智库的发展问题展开讨论。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副校长严明及俄罗斯研究院、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社会科学处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刘德权书记介绍了我校对俄研究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在俄语办学、研究方面的特色。何颖校长对首席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与关爱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对黑龙江大学对俄智库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简称“2011中心”)常务副主  任郭力  教授就我校“2011中心”一年来的建设运行情况作了工作汇报:一是机构人员的变更情况;二是平台建设取得发展,获批为黑龙江省唯一的文化传承类创新中心(国家级培育);三是中俄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成为国内唯一的集信息发布、咨询服务、数据库和管理运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四是对俄的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五是我校在对俄决策咨询、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对下一步“2011中心”的发展,提出五点建议:第一,支持“2011中心”向新型智库转型;第二,整合我校办学资源构建大部制;第三,深化中心的融合程度;第四,拓宽信息渠道和咨询建议上报渠道;第五,继续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首席专家为我校对俄研究及智库的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我校杰出校友李凤林认为对俄研究应该扎实推进,夯实基础,静下心来搞研究。清华大学  吴大辉  教授提出找准信息对接平台,找准合作平台,使对俄研究有的放矢。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安实  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研究员提到我校应充分利用好对俄人才培养的优势平台,找准大学定位,办出有特色的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静杰研究员希望在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上下功夫,并表示愿意为我校俄语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我校  李传勋  教授表示通过听取校外专家的建议自己很受启发,他提出我校“2011中心”建设可通过每年出蓝皮书的形式形成固定载体。我校  金亚娜  教授对人才的知识储备提出建议,希望整合人力资源,重新设立编译室,在高水平翻译人才的培养上下苦功夫。会议气氛热烈,专家们真挚、热情的参与讨论,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与会领导认真记录,并不时与专家们就具体问题展开对话交流。

最后,何颖校长表示非常感谢专家们的意见,我校对俄办学及智库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明确。学校下一步应在推进俄语人才的培养和智库研究上共同发展,逐步形成俄语一级学科建设框架,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一流的大学而共同努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