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2011计划
 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服务平台 
 重大任务 
 代表成效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正文
举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
2015-06-11 15:07  

 

  3月31日下午,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校主楼226会议室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研究员莅临我校作了题为《关于2011计划工作的体会和思考》的报告,并就我校“2011计划”相关工作进行指导。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副校长丁立群,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专家代表出席座谈会。
  在主持会议时,刘德权书记对杨洁勉研究员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杨洁勉研究员的学术成就及社会贡献等基本情况。 

 

 

  何颖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及发展概况,尤其是俄语专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果;重点介绍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运行情况。
  随后,杨洁勉研究员从重要意义、基本目标、努力重点、参考建议四个方面阐述了关于“2011计划”工作的体会和思考。他指出,对于2011计划,我们只有把重点放在制度创新、任务创新、队伍创新以及智库建设上,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要全面理解“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辩证关系。他结合我校发展实际,从问题导向、队伍组建、贡献重大等方面进行指导,提出要以科学客观的态度、前瞻意识、世界眼光发现“问题”,以“匹夫有责”的精神解决问题,重视“问题”的积累、综合、提炼,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要做到“先有任务再组队伍”,“流动但不调动”,请老领导、老专家做“2011计划”的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填写申报材料,充分展现申报单位的特点。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和心得体会与杨洁勉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刘德权书记对杨洁勉研究员为我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的悉心指导表达了衷心谢意,并表示这些建议对学校相关工作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将尽快整理并落实到工作中去。
  “2011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于2011年提出,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985”后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计划,其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推动高校的机制体制改革,建立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根据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要求,为适应国家对俄战略的重大急需,我校牵头组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对俄科学研究、咨政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现已获批全省唯一的文化传承创新类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培育),将秉承“边建设、边申报,以建设为主”的工作理念和战略方针,全力把中心打造成为中俄关系实践和研究急需的中俄问题研究学术创新体、对俄战略决策的高端智库、涉俄事务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社会服务平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