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2011计划
 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服务平台 
 重大任务 
 代表成效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正文
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5-06-11 14:56  

 

  2012年 9月11日14时,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我校校长张政文,副校长丁立群出席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研究所所长、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静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清华大学欧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大辉等合作领域首席专家,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合作单位负责人,我校社会科学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政文校长主持。
  首先,我校副校长丁立群就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的前期培育、总体设计方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作了汇报,并介绍了管理委员会和科学咨询委员会主要职责、产生办法、工作机制、成员构成以及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合作的核心问题。
  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是以加强中俄人文合作,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提升与发展为目标的协同创新体,是国家对俄发展战略的智库。重点面向国家对俄发展战略、文化、法律、教育、科技、传媒、旅游等七大领域,以解决中俄人文合作的现实问题作为研究工作主体内容,为国家对俄战略资政服务,为满足中俄人文合作战略急需服务,为国家全面提升中俄人文合作水平与质量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战略咨询和具有广泛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黑龙江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主要协同单位是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高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国内研究机构,莫斯科国立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并签署了合作协议;聘请的各领域首席专家都是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并签署了首席专家聘任合同。协同创新中心聚集了俄语语言文学等4个国家重点学科,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等3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其他各级平台。汇聚了我校相关学院、学科、研究机构的学术领军人才和骨干研究人员,加快学科交叉融合,打破我校与其他合作单位的体制壁垒,起草了保障协同创新任务运行的13个制度文件,促进优质资源的充分共享,推动各领域有机结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同步提升。
  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就知识产权归属和成果署名问题、科研组织模式问题、人事管理和薪酬问题、科研评价机制问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涉及协同创新中心工作运行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并达成基本共识。
最后,我校校长张政文作重要讲话,就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近期工作进行了布置。张政文校长指出,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作会议是落实“2011计划”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近期工作的重点是完善顶层设计和各领域、研究方向论证,组建研究团队,制定研究计划,确定管理委员会和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名单,组织填写教育部申报材料。
  会议决定于近期举行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