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平台建设
 研究中心 
 研究基地 
 科研机构 
 学术创新团队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研究中心>>正文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历经十年编撰完成
2015-06-11 16:25  

 

   5月5日下午,《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以下简称“大词典”)成果汇报会在主楼226召开。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大词典主编、“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潘国民,大词典主编、“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锡胤,黑龙江大学辞书所所长、资深翻译家郑述谱,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张家骅,以及编写团队代表,学校办公室、社会科学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外事处、宣传部、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学院、俄罗斯研究院、中俄学院、《外语学刊》、《俄罗斯学刊》等单位负责人,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淑芳主持。

 

 

   潘国民先生回顾黑龙江大学词典学近60年的发展历史,饱含深情地介绍大词典编写过程的艰难曲折,概括了大词典的优势和特点。李锡胤先生重点介绍各级领导、学校有关部门对大词典编写工作的支持,强调编写团队的精诚团结、无私奉献对顺利完成词典编写任务的重要性。大词典编写团队代表郑述谱、陈叔琪、李蕴真也分别谈了各自的感受。

 

 

 

 

 

 

 

 

 

 

 

 

 

 

 

 

 

 

 

 

 

   何颖校长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汇报并作了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对大词典的问世表示祝贺,对整个编写团队十余载如一日的历史责任感、默默奉献的高尚品质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她指出,这部词典收词全、语料精、释义准、质量高,应当成为广大俄语工作者最值得拥有的案头工具书,必将为中俄两国的科技文化交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词典的出版是我校对俄办学特色的体现,是我校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的重要成果,也是我校争创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我校词典学方向建设和发展,使其历久不衰,迈上更高台阶。

 

 

   最后,潘国民先生代表词典编写团队向学校馈赠《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四卷本)一套。

 

 

 

 

 

 

 

 

 

 

 

   《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四卷本)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辞书研究所编纂,并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词典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重点图书计划。该项目于2005年3月启动,由十多位词典工作者历经十年编写而成。词典收词量达30万,总字数为2700万字,计7594页。它是迄今为止收词最全、篇幅最大的俄汉词典,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双语词典之一。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