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五制一化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经费 | 成果管理 | 平台建设 | 2011计划 | 政策法规 | 智库建设 | 学术交流 | 社会要闻 | 信息简报 | 学者风采 | 下载中心
平台建设
 研究中心 
 研究基地 
 科研机构 
 学术创新团队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研究中心>>正文
黑龙江大学民商法学研究中心
2015-06-11 15:31  

   黑龙江大学民商法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4月,是黑龙江省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基地目前,研究中心拥有民事权利法、婚姻家庭法和商法三个研究方向。

   民事权利法在民法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该方向涵盖物权、债权、继承权、知识产权等研究领域。该方向以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杨震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率领翟羽艳、张铁薇、申建平、杨建斌、孙毅、杨振宏等成员侧重于从民法哲学的视角研究物权,以民法基本理论为基础研究继承权,并依据知识产权自身特点展开知识产权研究。

  婚姻家庭法方向以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王歌雅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由中心成员贺轶文、刘滨等协同从事婚姻家庭领域中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婚姻家庭立法的探讨及性别与法律研究,并利用地缘优势进行东北亚地区婚姻家庭法学比较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居于领先地位。

商法方向学术带头人董惠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理事,多年的票据法研究形成了其独特的研究特色与研究领域。该研究方向的王妍、王春梅、李连祺、荆长玉、陈彦晶等其他成员也在商法总论和公司法、保险法、破产法等商事特别法方面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黑龙江大学民商法学研究中心的人才培养层次和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推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其全国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黑龙江大学民事法研究中心作为黑龙江省惟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商法学学科,为我省和我国的法制建设与发展发挥应有作用。在硕士培养方面,民商法学科拥有全省法学各学科中最大规模的导师队伍和最大规模的学生群,每年为社会输送民商法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百余人,地域遍及全国各省市,行业涉及公、检、法、律师等社会各业。本学科老毕业生已成长为博导等著名学者和检察长、法院院长等高级司法官员,以及其他行业的翘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社会科学处